宝宝学说话 爸妈可别帮了倒忙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9425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宝宝学说话 爸妈可别帮了倒忙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9425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健康吉林

宝宝学说话 爸妈可别帮了倒忙

2019-08-19 11:20 | 来源: 健康吉林12320

  作为妈妈,应该从小培养宝宝的语言能力哦~~那么,要如何做呢?锻炼说话能力的妙招,提高宝宝说话的能力,一起来看看!

用清晰的发音与宝宝多说话,用简单的语言指令调动宝宝的·活动,如“宝宝,把小汽车拿回来”,鼓励宝宝称呼周围的人,说出家中物品的名称,模仿说简单的日常用语,对宝宝尝试说的话给予鼓励,无论他说的是否清楚。

  多讲故事、念儿歌,带宝宝边看大自然边和他交谈。教宝宝学习日常物品的名称和用途,学习数数。教宝宝说出自己的姓名、性别、身体部位。通过与小朋友玩“开火车”、“骑竹竿”、“过家家”等想象性游戏,培养宝宝的兴趣和想象力。问宝宝简单的问题,鼓励他回答,并回应他所说的话。

      小贴士

  最初教宝宝说话时,一定要有耐心,用简单的语言指令调动宝宝的活动,发音要慢并且嘴形要夸张一些,同时一定要让宝宝看着大人的口形。

  教宝宝学说话时应注意:要给宝宝一个好的语言环境。好的语言环境指家中成员使用正确的发音说话,语速不要过快,家庭成员之间经常有语言交流,让宝宝处于一个有语言、有声的环境。

  带宝宝过程中最好做什么、说什么,不要总说与目前正在做的事情无关的话。对宝宝尝试说的话给予鼓励,无论他说的是否清楚。

      宝宝为什么会不愿意开口说话?

  长时间带宝宝的大人,如果对宝宝过分关注,对宝宝的需求过分敏感,总是在宝宝没有说出需要什么东西之前,就抢先去满足宝宝的需求。宝宝不说话也能达到目的,时间长了,宝宝就不愿开口,本来学会的词语也逐渐放弃了。

  这实际上是剥夺了宝宝开口说话的机会。如宝宝指着水瓶,成人马上明白这是宝宝想喝水了,于是马上把水瓶递给他,这样宝宝失去了说话的机会。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当宝宝指着水瓶,可以引导宝宝说出来她想干什么,就算仅仅说一个“水”字,你就应该鼓励他,因为这是不小的进步。他懂得用语言表达自己的要求了。

       不同宝宝之间的语言发育是有差距吗?
       小儿语言发育的差距较大,多数小儿在1岁至1岁3个月开始会发音“爸”、“妈”、“拿”、“给”等,这些都是小儿最先学会的词。
但也有部分小儿要1岁6个月时才会开口说话,如果小儿超过1岁7、8个月仍不会说话,应带宝宝去专科医院诊查以除外器质性病变。也有极少部分小儿本身无器质性病变,家庭语言环境也较好,但宝宝接近2岁才开始说话,这与遗传有一定关系。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