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呵护心脏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9701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用“心”呵护心脏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9701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健康吉林

用“心”呵护心脏

2019-09-29 11:09 | 来源: 健康吉林12320

  9月29日是第17个世界心脏日。当人类生命开始在母体胚胎里孕育时,心脏就开始夜以续日地工作。它是人体内最重要的、也是最劳累的器官,掌管人体的血液循环,是供血系统的中枢。而冠心病、风心病、心肌病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生,使本来劳累的心脏雪上加霜,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和生命。

  什么是冠心病?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是冠状动脉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而引起血管腔狭窄或阻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导致的心脏病,常常被称为“冠心病”。但是冠心病的范围可能更广泛,还包括炎症、栓塞等导致管腔狭窄或闭塞。

  心绞痛有哪些症状呢?

  心绞痛包括稳定型心绞痛和不稳定型心绞痛。稳定型心绞痛以发作性胸痛为主要临床表现,疼痛的部位主要在心前区,有手掌大小范围,界限不很清楚。常放射至左肩、左臂内侧达无名指和小指,有时也可发生颈、咽或下颌部不适;胸痛常为压迫、发闷或紧缩性,也可有烧灼感,但不尖锐,不像针刺或刀扎样痛。

  不稳定型心绞痛发作时间一般比稳定性心绞痛长,可达到30分钟,疼痛部位和放射部位与稳定性心绞痛类似,应用硝酸甘油后多数能缓解。但是也经常有发作不典型者,表现为胸闷、气短、周身乏力、恶心、呕吐等,尤其是老年女性和糖尿病患者。 

  冠心病有哪些主要类型?

  冠心病是心脏病的一种,比较常见,严重者可心力衰竭猝死,很多年轻人猝死都是患有冠心病。冠心病的几种类型。

  1.心肌梗塞(死)型:是指冠状动脉出现粥样硬化斑块或在此基础上血栓形成,导致冠状动脉的血流急剧减少或中断,使相应的心肌出现严重而持久的急性缺血,最终导致心肌的缺血性坏死,属冠心病的严重类型。

  2.猝死型:目前认为,该病患者心脏骤停的发生是在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基础上,发生冠状动脉痉挛或微循环栓塞导致心肌急性缺血,造成局部电生理紊乱,引起暂时的严重心律失常(特别是心室颤动)所致。

  3.缺血性心肌病型:是指由于长期心肌缺血导致心肌局限性或弥漫性纤维化,从而产生心脏收缩和(或)舒张功能受损,引起心脏扩大或僵硬、充血性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等一系列临床表现的临床综合症。

  4.心绞痛型:是指由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为主要表现的一组临床综合症。

  5.无症状心肌缺血型:又叫无痛性心肌缺血或隐匿性心肌缺血,指确有心肌缺血的客观证据(心电活动、左室功能、心肌血流灌注及心肌代谢等异常),但缺乏胸痛或与心肌缺血相关的主观症状。

  怎么预防心血管疾病?

  戒烟

  抽烟人群患冠心病的概率是正常人的三倍,因为烟草在进入人体之后会伤害心血管内皮细胞,会导致心肌变厚,会影响到心脏的正常功能,会引发冠心病。

  控制血压

  随着温度的变化人体内的激素分泌也会发生变化,比如室内室外温度差异比较大,这个过程中就很容易出现血压波动,尤其是中老年人本身身体的调节功能变差,血压波动会更加明显。如果血压总是上下波动就会导致动脉硬化的形成,严重的还会导致心绞痛和脑血管疾病出现。

  减肥

  超重会对健康有很大危害,尤其是对心脏,一来是因为肥胖会导致血脂升高,导致动脉硬化并引发冠心病,二来是因为肥胖本身会加重身体的负担,会导致左室肥大,长时间下来也会导致心脏衰竭。

  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适量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可以增加心肌柔韧性,可以有效预防心脏病出现。

  良好睡眠

  良好睡眠可以帮助消除疲劳,处于睡眠中均匀的呼吸也会减少心肌对血样的需求,心脏也可以适当进行休息。

  蛋白质缺乏

  老年人每天每千克体重摄入蛋白质 1.2-1.5克为宜,其中至少有1/3为优质蛋白质,如鱼、蛋、奶类、瘦肉、豆制品,食用鱼类蛋白、大豆蛋白可使脑卒中发病率降低。

  用盐过量

  高血压为心血管病第一危险因素,在中国高血压患病率,北方高于南方。高血压和食盐摄入量关系密切,摄入量越高,人群收缩压、舒张压水平就越高。与每天食盐摄入量小于6克者相比,每天吃盐大于等于12克的人患高血压的风险增高14%,大于等于18克的人患高血压的风险增高27%。中国居民每天食盐摄入量普遍较大,平均在15-16克,尤其是北方居民口味“重”,对高血压的预防非常不利。

  合理膳食

  在心血管疾病的防治中,合理膳食是十分重要的,患者在饮食上要严格注意以下几点:

  1.控制胆固醇的摄入量。高胆固醇的人,冠心病的发病率比正常人高5倍。因此,心血管疾病患者应少吃动物脑髓、内脏、蛋黄、蟹黄等胆固醇高的食物。

  2.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维生素C可增加血管弹性,保护血管。

  3.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膳食纤维能吸附胆固醇,阻止胆固醇被人体吸收。

  4.限盐。高盐膳食可增加心血管病的发病率,有轻度高血压或有高血压家族史的人,食盐摄入量应控制在每日5克以下,对血压较高或合并心衰者,每日用盐量以1~2克为宜。

  5.少食多餐。切忌暴饮暴食,晚餐不宜吃得过饱,否则易诱发急性心肌梗塞。

  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手段可以预防冠心病。首先,“迈开腿”,参加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其次,“管住嘴”控制好饮食,以清淡为主;最后“心放平”,避免情绪激动、过度劳累,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