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百姓家庭健康保障力大盘点——老龄寿康 活有其尊(一)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9743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百姓家庭健康保障力大盘点——老龄寿康 活有其尊(一)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97436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健康吉林

吉林省百姓家庭健康保障力大盘点——老龄寿康 活有其尊(一)

2019-10-10 11:09 | 来源: 吉林卫生健康

  前言

  全民,如果具化解释,可以说它是亿万家庭的组成。健康,也不仅关乎单个人的生命,更关乎一个家庭的存在和发展。

  试问,假如每一个家庭中的老幼妇男都健康平安,何愁“全民健康,全面小康”不能实现?眼下,这虽是一个美好的梦,但有多少卫生健康人正跨步在勠力同心的过程中!

  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展现吉林省百姓家庭的健康获得感,围绕家庭成员健康及家庭人口发展等主题,记者走访了我省卫生健康系统的妇幼、老龄、职业健康及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等相关部门,多角度解读我省为百姓家庭打造的健康保障网,从顶层设计到基层执行,从省城到乡村,从人工到智能……

  “全民健康,全民小康”,民有向往,必奋力为之。埋头落实一锤一钉,昂首迈向健康新时代。

  老龄寿康 活有其尊

  目前,吉林省已经进入老龄化的快速发展阶段,呈现出老年人口数量持续攀升、老龄化速度不断加快、老年人群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健康服务需求日益增长等特点。据统计,截至2018年末,吉林省总人口2704.06万人,60周岁以上及65周岁以上,分别占总人口的19.57%、12.72%,人口老龄化程度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与此同时,老年人余寿带病的年限也将随着老龄化趋势不断延长。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早在四年前,吉林省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指导意见的通知》下发后,便将医养结合工作列入省政府重点工作谋划布局,稳步推进。 

  截至目前,我省的医疗养老服务体制机制和政策法规体系基本建立,医养结合网络基本形成,建成了一批兼具医疗卫生资质和养老服务能力的医养结合机构,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的形式为入住的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为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医疗养老服务体系奠定基础。

  开展医养,迫切在即

  其实,人口老龄化是社会进步的结果,其原因与生育率和死亡率双双下降分不开。随着医学技术提升,以及医疗保障水平的提高,死亡率的下降和寿命的延长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个必然阶段,人口老龄化是不可逆的客观趋势。

  但现实是,大部分老年人存在多病共存现象,严重者甚至存在20种疾病共存现象。多由身体机能退化导致,以慢性疾病为主,部分患者还可能伴随着心理上的抑郁焦虑。

  养老,最受关注也是最重要的一环,就是医疗。而“医养结合”也被当作破解养老难题的重要途径。尤其是对于失能半失能老人来说,医养结合的养老方式让人安心。

  “医养结合”是将医疗与养老相融合的新型护理模式,使老年人可以在同一空间中同时得到良好的生活照顾、健康监护、疾病治疗以及临终关怀。有研究显示,实施医养结合可以提高老年慢性病病人的日常生活能力,降低再住院率,节省医疗资源,减轻家属负担,增强老年病人的安全感,让老人实现“老有尊严”。

  政府主导,全力推进医养事业发展

  吉林省由卫建委牵头、民政厅等部门配合共同做好医养结合工作。

  加强保障,探索实施失能人员医疗照护保险(即长期护理保险),纳入定点医保的医养结合机构数44家;纳入医保定点机构的养老机构数132家。

  加大资金投入,省民政厅投入4000万元,支持42个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开展医疗服务。省发改委、省财政厅投入5250万元,用于35个县级中医院(二级)中医药特色老年健康中心建设。省卫建委投入700万元工作经费用于开展培训、监管等。

  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康复医院、护理院和老年健康管理中心,最大限度放宽设置规划,为老人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养结合服务。

  规范签约机构,积极探索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模式,明确双方责任和义务,维护机构双方的合法权益和患者安全。

  整合卫生和养老资源,双向提升服务能力

  积极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设置医疗机构,督导医疗机构支持和拓展养老服务,各级卫生计生和中医药管理部门应加大政策规划支持和技术指导力度,提高养老机构基本医疗服务的能力。

  鼓励有条件的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应当开设老年病科,增加老年病床数量,做好老年慢病防治和康复护理。支持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综合医院老年病科等机构建设。支持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增设康复、护理和安宁床位。鼓励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展老年医疗护理服务特色科室,鼓励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职工医院、门诊部向以老年康复为主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转型,方便老年人就医。

  做好居家养老医疗服务,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与居家老人建立签约服务关系,为老年人提供连续性的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

  发挥中医药特色,10个县级中医院开展了中医康复科建设,将“治未病”理念融入养老全过程,加快县级中医医院中医药特色老年健康中心建设。

  吉林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落实老年医疗服务优待政策,对老年人看病就医实行优先照顾,开通绿色通道,在挂号、就诊、收费、取药、住院等窗口设置“老年人优先”标志。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