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节炎“盯”上年轻人,你中招了吗?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9761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关节炎“盯”上年轻人,你中招了吗?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9761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健康吉林

关节炎“盯”上年轻人,你中招了吗?

2019-10-12 11:01 | 来源: 健康吉林12320

  10月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关节炎是最常见的慢性关节疾病之一,是世界头号致残性疾病。关节炎并非老年人“专属”,近年来呈现年轻化的趋势。年轻人该注意哪些会引发关节炎的隐患?日常生活中该如何保护关节呢?

  警惕骨关节炎 做到早防早诊早治

  人的关节早期变化在20-30岁就已开始,40-50岁症状出现时再注意为时已晚。随着运动健身的流行,越来越多人选择跑步,夜跑、马拉松成为一种时尚。然而,现代人在日常中普遍缺乏运动锻炼,突然高强度、过度运动会加重关节负担。过量走路或上下坡、爬山,还会加重髌骨关节的压力,髌骨软骨在长时间摩擦之后容易出现问题。

  以此可见,关节炎多与积劳成疾、过度使用有关,同时,目前缺乏彻底根治关节炎的方法,因此,加强对骨关节的重视和保护,发现关节问题要及早就诊、尽早干预治疗。

  关节炎如何自检?

  怎样判断是否得了关节炎呢? 

  红——急性感染关节炎会出现关节红肿。  

  肿——关节肿胀,关节炎常见症状。

  僵——晨僵和黏着感,指早晨起床或者休息后关节发皱、黏着感,如粘住一般,活动后感觉关节松快,提示滑膜炎的存在。

  热——由于关节血运特别少,所以正常情况下摸起来就应该是凉的,比其他部位的体温低。如果关节是热的,甚至发烫,那就证明关节产生炎症,需要治疗了。

  痛——关节疼痛。功能障碍——关节炎发作会出现疼痛及炎症,引起关节周围组织水肿,导致关节活动受限。 

  存在以上任一症状,都说明关节发生了问题,除以上症状外,还可能出现乏力、发热、皮疹、体重下降等症状。

  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保护关节呢?

  首先,要注意保暖,不要让关节受寒。寒冷会使血液循环不畅,加重病情。在夏天空调房里,也要护好膝盖。

  第二,注意体重。一方面,体重会增加负重下肢关节的承重压力,引起体位、步态等的变化,从而改变了关节的生物力学;另一方面,代谢异常也会对关节造成一定的损伤。

  第三,适当运动,防止受伤。外伤是年轻人被骨关节炎缠上的重要原因。在运动、出行等过程中,如果出现急性外伤,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治疗,以免留下后遗症。此外,关节的慢性劳损、不正确运动方式带来的非急性伤,也会加大骨关节炎的风险。

  膝关节是人体运动最多、负重最大的关节之一,要避免膝关节发生运动损伤。首先要注意控制运动量,如果感觉膝盖疼痛就要休息。其次平时多进行肌肉力量训练。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