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偏头痛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9897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如何预防偏头痛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9897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健康吉林

如何预防偏头痛

2019-11-01 14:20 | 来源: 吉林卫生健康

  偏头痛的现状

  偏头痛是一种常见的头痛。经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偏头痛为人类第三位常见疾病;在我国患病率为9.3%,其发病年龄低,多从20 ~ 40岁开始,一般病史都很长,很多患者初中、高中读书时就发病,1/3的患者会因头痛而缺工或缺课,严重影响患者的劳动能力和学习能力。

  西医对偏头痛的认识

  现代医学对偏头痛进行了深入研究,并找到了多种病因,如:血管收缩、三叉神经反射、遗传学说等。

  偏头痛的治疗药物种类也有很多,如布洛芬、麦角胺咖啡因、利扎曲坦、盐酸氟桂利嗪(西比灵)等。

  这些药物的合理应用能解决相当多的问题。但是,应用这些药物,有的人有效,有的人无效,同一人有时有效,有时无效,所以,试药成为普遍现象,造成了止痛药滥用和过用。

  中医对偏头痛的认识

  现代医学研究所发现的多方面发病机制,恰好说明了本病不是一个局部问题,而是身体整体的失调。这为中医学的治疗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如果中西医协同应用可以取得更好的疗效,给患者带来更多的益处。

  中医治病是应用中医思维进行辨证论治,对偏头痛的治疗,应跳出头痛本身,去寻找产生和控制疼痛的因素。中医辨证论治是在机体症状反应规律的基础上适应整体,讲求疾病的通治方法。

  这种从宏观角度认识疾病的辨证体系,可以囊括人间万病,这便是中医不仅治古代病,还可以治疗现代病,并产生神奇疗效的精髓所在。

  偏头痛的临床表现

  头痛;

  而且是发作性的;

  多发生在偏侧,一侧约占60~80%,两侧同时发作的约占20~40% ;

  常常呈现搏动样的疼痛,或者表现为跳痛;

  伴有恶心、呕吐、畏光、畏声,常伴有先兆症状,主要是眼部视野缺损或者呈现暗点、闪光等。

  中医如何治疗偏头痛

  头痛还常常与抑郁症、焦虑症、失眠症等疾病共患,这就是身体机能紊乱的状态,对这类疾病不可过攻,不可过补,而要用和解的方法。

  因此,我们拟定了和解止痛方、和解舒神方、和解调神方、柴芎头痛方等系列方剂来治疗偏头痛,并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这些方药最重要的特点是在治疗偏头痛的同时治疗其共患疾病,从而大大减少了因症用药的数量,达到开一把锁,进百扇门的神奇效果。

  除了中药,中医许多疗法对偏头痛非常有益,如刺血疗法、针灸疗法、头部推拿疗法,对于偏头痛急性发作者不仅可以迅速止痛,还能治疗眼干、眼痛、恶心、呕吐、心慌、血压波动等症状。

  如何预防偏头痛发作

  偏头痛是目前无法根治但可以有效控制的一种疾病,患者应该了解本病的发病机制和特点,确立科学和理性的防治观念与目标,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学会寻找并注意避免各种头痛诱发因素。记好头痛日记,对帮助诊断、治疗、预防头痛发作有重要意义。那么如何预防头痛发作呢?

  劳逸结合

  失眠、熬夜、过度劳累可以诱发本病;

  注意调整情绪

  避免紧张、焦虑、抑郁,女性情绪容易失控,所以女性偏头痛多于男性;

  戒烟酒

  红酒最易诱发偏头痛。

  远离含酪胺的食品

  如奶酪、各种奶制品、巧克力等,因为这种食品会诱发偏头痛。而豆制品有助于预防偏头痛发作。 

  某些药物会诱发偏头痛

  如心痛定、硝酸甘油等。有的避孕药也可诱发偏头痛,所以,患有偏头痛的患者去医院就诊时,要向医生说明患有偏头痛,提醒医生开药时注意。

  如果大家能够注意上述问题就可以减少许多偏头痛发作的机会,希望大家能远离偏头痛,获得健康人生。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