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口香糖原来有这么多我们不知道的冷知识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30049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关于口香糖原来有这么多我们不知道的冷知识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300490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健康吉林

关于口香糖原来有这么多我们不知道的冷知识

2019-11-25 11:08 | 来源: 健康吉林12320

  口香糖竟然能开椰子!

  切洋葱时嚼口香糖就不会辣眼睛!

  ……

  经常嚼口香糖的你,

  知道这些有关口香糖的冷知识吗?

  长时间咀嚼口香糖会造成咬肌疲劳,长期积累可能会对颞下颌关节造成伤害。而且由于口香糖中含有糖分,咀嚼时糖分会长时间在口腔内停留,口腔中的致龋菌就会利用蔗糖产生酸性物质,对牙齿产生腐蚀。还需注意的是,如果长期使用单侧牙齿咀嚼,可能会造成单侧咀嚼肌过于发达,从而造成面部肌肉不对称。

  此外,青少年在身体发育期如果嚼口香糖,可能使咬肌过度锻炼,刺激下颌角的肌肉和骨骼发育,最终外观呈现“方形国字脸”,影响面型。但是,这是长期长时间的结果,只要是每次咀嚼的时间控制在15分钟以内,就不会有影响。

  小时候听大人说,把口香糖吞进肚子里会黏住肠子,所以有的小孩不小心吞了口香糖,就会吓得哇哇大哭。那么,误吞口香糖,真的会黏住肠子吗?

  现在品种繁多的口香糖的主要成分是糖、糖浆、调味品、软化剂和胶基。而经过咀嚼后的口香糖剩下的就是胶基——无营养、不消化、不溶于水的固体。

  胶基又是由天然橡胶、酯类、蜡、脂肪等构成,人的肠胃都是在有水分的环境中的,肠胃无法像分解其他食物一样分解胶基,而且胃肠壁每天分泌大量消化液和少量粘液。因此,肠黏膜表面滑溜溜的,是不会让口香糖粘在上面的。

  口香糖误吞后,经过胃酸、各种消化酶作用,除了部分微粒被吸收外,大多数会随大便自动排出的,误吞后2-3天内及时观察排便情况,口香糖是不会被消化的,混在大便里很容易辨认。换句通俗的话说,只要没把口香糖当饭吃,请相信你的消化道,它虽然消化不了口香糖,但会推送到肠道将它排出的。

  但还是建议三岁以内幼儿尽量不要吃口香糖,孩子消化道窄小,容易堵住消化道,如果不小心呛进气管就更危险了。少数儿童不慎将口香糖、泡泡糖胶基吃下是没有问题的,但不排除个别儿童消化道窄小,短期内吞服数量过多,从而引起消化道堵塞,需要就医取出。

  结账是最后一道购物关。调查发现,被“困”在长长结账队伍中的人,购买货架上糖果、饮料的几率高达25%。收银台边的商品一般是日用品或经济实惠的小型零食:口香糖、避孕套、电池等。避孕套结账时顺手买走,不会觉得尴尬;口香糖,不是生活必需品,大多是冲动型消费;电池,想买总是容易忘记,放在收银台边方便顾客。

  薯片和口香糖在同时咀嚼的情况下能互相溶解。

  口香糖会被薯片溶解是一种有机物互溶现象。口香糖嚼后剩余的主要成分是胶基,胶基的主要原料则是合成树脂,而薯片中含有的大量植物油也是有机物,由于有机物一般易溶于有机物中,当两者相遇时,就会发生互溶现象。这有点类似沾满机油的手要用汽油洗,而不是用水洗的道理。花生、瓜子、巧克力中也含有大量油脂,因此遇到胶基时,效果也十分相似。

  每次切洋葱时,由于洋葱散发出的味道刺激性比较大,都让人泪流不止,这很让人头疼。其实,在我们切洋葱的时候,只需要在嘴里嚼片口香糖就可以轻松化解流泪的难题。

  为什么嚼口香糖可以让切洋葱不流泪呢?原来,人的下眼睑靠近鼻梁的地方有个小孔,这个小孔与鼻梁、咽喉是相通的,用来排出多余的泪液。但当泪腺分泌的泪液过多,小孔来不及排就会出现流泪的情况。而咀嚼口香糖时嘴巴不断开合,会在内部形成负压,从而把泪液通过这个小孔吸到口腔。这样眼睛里没有多余的泪液,当然就不会流泪了。由此可见嚼口香糖并不是压制了洋葱刺鼻的味道,而是让我们自己把眼泪“吞”了下去,让眼泪无法外流只能内部消化。

  好了,今天的冷知识科普到这里就结束了,如果对你有帮助,就请转给身边的朋友,点击手机微信右上角按钮...分享到朋友圈,让健康传播出去。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