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岁数 这件事图省事后果不堪设想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30105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上了岁数 这件事图省事后果不堪设想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301055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健康吉林

上了岁数 这件事图省事后果不堪设想

2019-12-03 10:51 | 来源: 吉林卫生健康

  推拿按摩是中国传统医学的精粹,大街小巷的推拿店、按摩店、足疗店随处可见。此外,随着网购电商平台增多,各种自动按摩器、按摩椅等也成为“保健神器”。

  老年人尤其容易腰酸背痛,大多会选择去推拿按摩或购买按摩器,认为这样省去了去医院排队挂号、检查、交费的麻烦。

  这些操作看似省事,殊不知如果按摩不当,则会带来许多意想不到的后果。

  引发脑中风

  患有“三高”且病史较长的老年人,颈内动脉大多存在动脉粥样硬化。随便推拿颈部,容易造成硬化斑块脱落,进而随血液进入颅内,堵塞颅内血管引发脑中风。

  引发骨折

  进入老年期后,骨骼中有机质数量会逐渐减少,无机盐含量逐渐增多,大多都会患老年性骨质疏松症,年纪越大骨质疏松的程度越严重。

  患有此病后,由于缺钙,骨质脆性增加,在进行推拿按摩过程中,手上力气过大,或者力的作用点过于集中,很容易引发骨折,一旦骨折可引发或加重老年人心脑血管并发症,导致肺部感染和褥疮等多种并发症的发生。

  加重腰颈背疼痛

  按摩椅、按摩器等虽然操作简便,但是如果使用不当,会加重病情。腰颈背不好的老人不要随便使用按摩椅,如果长期疼痛一定要及早去正规医院就医,因为疼痛很可能是胸椎腰椎、肌肉、关节等亮了“红灯”。从临床病例来看,很多患者胸椎小关节本来就不稳,按摩不慎更容易错开,引发强烈疼痛,严重影响生活。

  给老年朋友的建议

  老年人不要随意去街边小巷做推拿按摩;

  平时运动时颈部也不能做剧烈运动,少做甩头、摇头动作;

  如果腰颈肩腿疼痛,一定要去正规医院骨科、疼痛科或老年科就诊,进行专业检查后,根据检查结果和身体情况,请有行医资质的专业按摩师或推拿师进行操作,使疼痛得到缓解或改善;

  去医院做推拿按摩,不宜饱腹,最好在饭后30分钟后进行。

  推拿按摩的禁忌人群

  急性脊柱损伤伴有脊髓炎症状的患者;

  急性软组织损伤且局部肿胀严重的患者(如急性脚扭伤);

  有骨关节或软组织肿瘤的患者;

  骨关节结核、骨髓炎、老年性骨质疏松症等骨病患者;

  有严重心、脑、肺病患者;

  局部有皮肤破损或皮肤病的患者;

  各种关节疾病及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期患者。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