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外医疗 | 镜御疾病的中国医生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30153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援外医疗 | 镜御疾病的中国医生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301538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健康吉林

援外医疗 | 镜御疾病的中国医生

2019-12-10 10:36 | 来源: 吉林卫生健康

  中国(吉林)第三批援萨摩亚医疗队由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选派该院专家行使援外医疗使命,医疗队成员包括泌尿外科医生王永刚(医疗队队长)、耳鼻喉科医生安立峰、心血管内科医生安喆、胃肠内科医生郑庆范,病理科医生吴琼、皮肤科医生李香兰。他们的专业领域均为萨摩亚急需专业。医疗队在萨摩亚期间,克服热带高温、地震频发、麻疹暴发等各种困难,在我驻萨摩亚使馆、国家卫生健康委、吉林省卫生健康委领导下,全体队员攻坚克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秉持援外医疗队精神,各项工作有序顺利开展。

  在萨摩亚,他是“镜御”疾病的中国医者

  萨摩亚国立医院是全国唯一能够开展胃肠镜检查医院,拥有独立的内镜科,内镜科现仅有两条胃镜,两条肠镜,都是国外援助,仅能开展内镜普通检查,全国仅有一名兼职内镜医生,无法开展内镜下手术治疗。

  面对这样的医疗技术和条件现状,中国(吉林)第三批援萨摩亚医疗队、胃肠内科医生郑庆范不仅参与大内科日常临床诊疗工作、查房、教学等工作,还负责内镜科胃肠镜检查工作,开展了消化道出血内镜下止血手术,为萨摩亚患者施行了内镜下息肉圈套切除术等手术方式,对内镜下活检程序进行规范化、标准化,改变以往内镜兼职医生只检查,不活检的习惯,大大提高了恶性疾病检出率。

  因萨摩亚民众应用过多止痛药物,急性消化道出血等各种胃肠道疾病高发,应临床各科室请求,郑医生将原有每周五开展胃肠镜检查改为每周三、周五常规检查,如有急诊胃肠镜检查,随时开展。他对原有内镜检查医生肠镜操作进行手把手教学,通过带教,使当地单人操作结肠镜检查时间大大缩短。自抵达萨摩亚以来,共完成胃肠镜操作检查170余例。

  用镜“御”病是郑庆范医生的临床工作,同时,他还注重宣传医疗队。11月7日,萨摩亚发行量最大的报纸《萨摩亚观察家报》发表了对他的关于糖尿病及肥胖的关系以及如何预防的访谈,通过访谈,不仅为当地民众科普医学健康知识,为同时也扩大了中国医疗队在当地的影响。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