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送温暖 多部门走访慰问麻风病休养员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30398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节前送温暖 多部门走访慰问麻风病休养员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30398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健康吉林

吉林省开展“世界防治麻风病日”宣传慰问活动

节前送温暖 多部门走访慰问麻风病休养员

2020-01-16 14:0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微信图片_20200116131938.jpg

  今年1月26日是第67届“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暨第33届“中国麻风节”,主题为“消除麻风贫困,共享健康生活”。1月16日上午,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副巡视员范明,省扶贫办副主任何靖东,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于立敏及省残联相关领导,延边州政府副秘书长陈阳及州卫健委、扶贫办、红十字会、残联等单位负责人,前往龙井市老头沟镇看望延边麻风病防治院的麻风病休养员以及医务工作者,向他们致以新春的问候,并赠送了价值16万余元的慰问品和慰问金。

微信图片_20200116131932.jpg

  组织开展此次慰问活动,旨在进一步落实麻风病防治政策,呼吁全社会支持麻风病防治工作,共同关爱麻风病患者。

  活动中,慰问人员走进院区病房、食堂、处置室等场所,实地了解休养员的医疗、康复与生活状况,与部分休养员和医务人员亲切交谈,询问他们在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送去慰问金和床单、被罩、棉鞋、羽绒服等慰问品,并希望麻风病防治工作者继续发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为休养员提供安全、有效、快捷的医疗服务和热情、细致、周到的生活服务。

微信图片_20200116131941.jpg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省卫生健康、民政、财政、残联、扶贫办、红十字会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不断健全麻风病综合防治体系,加大防控力度,强化监测管理,规范诊疗程序,普及宣传教育,我省“基本消灭麻风病”成果得到持续巩固,2019年,全省麻风病疫情继续保持低流行水平。

微信图片_20200116131943.jpg

  据悉,从1995年至今,我省卫生健康部门已连续25年到延边麻风病疗养院进行慰问,自2012年起,会同省红十字会、省残联等部门开展联合慰问,目前累计为疗养院送去数百万元物资。

  此外,各地各相关部门也将围绕今年“世界防治麻风病日”的宣传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传播“麻风病可防可治”的科学知识,促进麻风病例早期发现,消除对麻风病人的社会歧视和偏见,动员更多社会力量支持、关心、帮助麻风病患者。

微信图片_20200116131955.jpg

  相关链接:消除麻风贫困 共享健康生活

  今年1月26日是第67届“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暨第33届中国麻风节,活动主题是“消除麻风贫困,共享健康生活”。

  什么是麻风病?

  麻风病是由麻风分枝杆菌感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主要侵犯皮肤和周围神经。其主要危害是因周围神经损害而导致的不可逆畸残。其潜伏期通常为2-5年,最长可达10年。若不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可引起眼、手、足畸形,造成终生残疾。

  麻风病的传染源是什么?

  麻风病的传染源是未经治疗的麻风患者,其中多菌型患者是重要的传染源。

  麻风病是怎样传染的?

  麻风病主要通过直接接触的方式(长期密切的皮肤接触、飞沫的呼吸道吸入等)传播。

  感染了麻风杆菌都会发病吗?

  95%以上的人群对麻风杆菌有抵抗力,即使感染麻风杆菌,发病率也很低。

  麻风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麻风病的主要症状是皮肤出现不痛不痒的浅色或红色斑片、丘疹、结节、手足麻木、不出汗、眉毛脱落等。

  牢记十一条麻风病可疑症状

  1.皮肤出现不痛不痒皮疹(红斑、白斑、浅色斑、丘疹、结节等),久治不愈。

  2.皮损的感觉丧失或减退,麻木闭汗。

  3.眉毛稀疏、脱落。

  4.眼睑闭合不全、口角歪斜。

  5.面部或耳垂出现水肿或肿块,面如醉酒。

  6.爪型手、虎口肌肉萎缩。

  7.手、足麻木或有麻刺感。

  8.手、足或眼睑无力。

  9.垂腕、垂足。

  10.发生无痛性伤口或溃疡,久治不愈。

  11.周围神经粗大、疼痛或触痛。

微信图片_20200116131946.jpg

  麻风病可以治愈吗?

  通过正规的联合化疗,麻风病可以完全治愈。治疗期间不需隔离,可以和正常人一样工作、生活。

  国家对麻风病有什么政策?

  国家对麻风病诊断和治疗实行免费,报病有奖。治疗药物由国家免费提供,病人在医生指导下可在家庭内治疗。

  怎样预防麻风病?

  目前尚无有效的疫苗可以预防麻风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控制传染、预防畸残、保护人群的最好办法。

  怀疑得了麻风病应该怎么办?

  怀疑得了麻风病,及时到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省定点医院(延边麻风病防治院)进行诊治。

  吉林省麻风病定点医院——延边麻风病防治院(延边皮肤病防治院)

  地址:龙井市老头沟镇青松路31号

  电话:0433-3512370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吴雪金/文 李靖/摄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