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肺炎横行 切莫忽视另一种呼吸道传染病:肺结核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30922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冠病毒肺炎横行 切莫忽视另一种呼吸道传染病:肺结核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309223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健康吉林

新冠病毒肺炎横行 切莫忽视另一种呼吸道传染病:肺结核

2020-03-24 08:5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0 年 3 月 24 日是第 25 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

  肺结核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同样属于呼吸道传染病,症状也很相似,比如都有咳嗽、发热、肺部感染症状,传播方式都以呼吸道飞沫传播为主,病人都需要戴上口罩,主要收治医院都是传染病医院等等。但是它们的病原体不一样,常见症状不尽相同,通过流行病学史以及临床检查,可以做出明确的鉴别诊断。下面让我们进一步认识肺结核。

  一、什么是肺结核

  肺结核是人体肺部感染结核杆菌后引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肺结核在我国法定报告甲乙类传染病中发病和死亡数排在第2位。

  二、肺结核的常见症状

  肺结核的常见症状是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血,有的人还会伴有低烧、夜间盗汗、午后发热、胸痛、疲乏无力、体重减轻、呼吸困难等症状。

  三、肺结核的传播途径

  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传染源主要是病原学阳性的肺结核患者。患者咳嗽、咳痰、打喷嚏、大声说话时,会把带有结核菌的飞沫播散到空气中,被周围人群吸入而产生感染。

  四、肺结核的易感人群

  健康人受到结核菌感染后,不一定发生结核病。发病主要与感染结核菌的数量、毒力的大小以及身体抵抗力的高低有关。艾滋病毒感染者、免疫力低下者、糖尿病病人、尘肺病人、老年人等都是容易发病的人群。

  五、肺结核的治疗

  肺结核治疗全程为6-8个月,耐药肺结核治疗全程为18-24个月。国家免费为活动性肺结核病人提供四种一线抗结核药品和部分检查。按医生要求规范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病人可以治愈。

  六、肺结核的危害

  肺结核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影响自身健康、工作、生活,严重时可引起呼吸衰竭和死亡,给患者和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如果不规范治疗,病人一旦耐药,治愈率低,治疗费用高,社会危害大。

  肺结核可防可治。加强营养,提高人体抵抗力,有助于预防肺结核。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切记不要盲目就医或者隐瞒病情,导致延误治疗,更会传染他人。

TIM截图20200324085527.jpg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