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成飞:留验站的“守卫兵” 资讯速递-健康吉林 金作超 31345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贾成飞:留验站的“守卫兵” 资讯速递-健康吉林 金作超 313450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资讯速递

贾成飞:留验站的“守卫兵”

2020-05-20 10:0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来势汹汹的疫情,打破了安宁祥和,冲散着人们的生活。

  贾成飞回想起在留验站刻骨铭心的经历,他说,那是艰苦又有成就感的日子。

  日夜奔忙,他筑起“战疫前哨站”的坚固防线

  拂晓时分送人,风雪深夜接人。

  用贾成飞的话讲:“这是在留验站最常规也最普通的工作。”

  3月6日,长春市人民医院离退支部书记贾成飞被借调到净月如家和君怡酒店两个市委直属留验站工作,当起了“战疫前哨站”的负责人、“守卫兵”。

  “两个多月来,留验站基本上是每天白天往出送已经解除隔离的留观人员,晚上去接从满洲里、绥芬河、口岸、龙嘉机场、火车站、客车站等地转运来的乘客,而且我们要细致地做好十五六项交接工作,走完一整套流程,才算成功完成对接。”贾成飞介绍。

  说话间,记者看到他的通话记录中凌晨一两点钟的电话不计其数。“半夜去机场接人已是常事,只要机场那边有通知,我们就会立刻组织车辆去接,然后安排整理房间。哪怕是一个人,我们都要专车接送,完成既定流程”。

  贾成飞回忆,有时候接完人、录好信息后已经是早上5点钟了。“抬眼一看,发现天已经亮了。和信息人员核对完,互相对视的时候是既高兴又如释重负,觉得一天的工作终于结束了,但新的任务也随之而来。”他用稀松平常的语气讲述着常态化的工作。

  截至目前,贾成飞负责的两个留验站共接送留观人员1100多人。除此之外,追踪留观人员身体健康状况、测量体温、备餐、运送物资等繁琐的细节性工作都是由他统筹安排。

  恪尽职守的贾成飞对待每项工作都事无巨细、事必躬亲,厚重闷热的防护服、室内外较大的温差、熬夜带来的身体不适等种种挑战却更坚定了他的信念。

  忠孝难全,父亲生前心愿成了他终生遗憾

  提起父亲,贾成飞深叹了一口气。

  5月13日早上5点多,晨光熹微。贾成飞忙碌着新一批解除隔离留观人员的转运事宜。由于人数较多,事务繁杂,他顾不上接母亲第一遍打来的电话。

  5分钟后,母亲再次来电,贾成飞从隔离袋中取出手机,听到了母亲激动又哀痛的声音。得知父亲去世的消息,贾成飞愣住了。在短暂安慰了母亲后,他又忍着悲伤完成了余下的交接工作。

  “我父亲12号晚上突发了心脏病,13号早上病情加重,送去医院但是没抢救过来。”看起来乐观坚强的贾成飞哽咽了。“当时母亲应该是开着免提,听现场的情况和护士的描述,母亲已经瘫坐在了地上,半晌说不出话,是医护人员帮着拨出了电话。”

  一边是父亲的噩耗,一边是繁重的工作,贾成飞心绪杂乱。“母亲告知我的时候还有两拨人没有撤离完,一直到9点钟才全部送完,我是10点左右交代好工作才离开的。因为我不能把工作丢下,必须处理好再走。”

  忠孝难两全。回到通榆县的老家,料理好父亲的后事,贾成飞第二天立即返回了工作岗位,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中。

  忆起往事,贾成飞已泣不成声。“我父亲是朴实的农民,平时很关注国家大事,一心想入党。他辛辛苦苦把我和哥哥拉扯大,身体也累坏了。听到我要去留验站工作时,他坚决支持,但我知道他心里是非常惦记、非常牵挂的。”

  子欲孝而亲不待。“父亲生前的愿望就是坐一次飞机,他总是说我什么时候能把工作先放一放,带他去旅旅游,可惜我连这个心愿都没达成。”贾成飞哭诉着遗憾的痛苦。

  而在留验站工作期间,贾成飞也错过了家人很多重要的日子:父亲的生日、母亲节、女儿的生日......日夜辗转的工作混乱了他的作息,使他常常拿起手机想拨通电话发送祝福时,发现已经是第二天了。

  “现在我终于明白了,无论去哪,老人想要的只是陪伴。”贾成飞说,等疫情结束,要回家祭拜父亲,还要多陪陪母亲,补上这份迟到的孝心。

  循循善诱,女孩妈妈送来感谢锦旗

  有着13年当兵经历的贾成飞向来雷厉风行,他很快就适应了留验站繁琐的工作。但少数不配合的留观人员也磨砺着他的耐心,在这里,他“兼职”起了心理辅导员。

  从国外留学回来的25岁留观女孩是他印象较深刻的心理疏导对象。对疫情的恐惧和回国的不适应让这个没尝过什么苦的女孩整天闷闷不乐,也不愿与家人沟通。

  贾成飞留心发现了这一情况,他经常忙里偷闲,以聊天的形式缓解女孩的压抑心理。“你现在是安全的,核酸检测显示的也都是正常。我知道你现在回国肯定会产生抗拒心理,但国家会对你的安全负责,你也要对自己负责。”

  恳切的劝导终于收效,女孩敞开了心扉,也不再抱怨。解除隔离后,女孩的母亲亲自带着锦旗来到留验站送给贾成飞,表达谢意。这一温暖的举动也让贾成飞心生感动。

  “对于留观人员厌烦、恐惧这些情况,我觉得就要去多耐心开导他们,普及留观的重要性,然后聊一些家常,他们就会更接受我们,也就愿意打开自己,正常交流沟通了。”贾成飞总结道。

  攻坚克难,“雾”中摸索前进方向

  深入到前线工作时,方才知道看似简单的接送工作实则隐藏着重重困难。

  贾成飞说,到留验站工作初期还是大雪纷飞的季节,外面温度低,室内温度高。屋里屋外来回穿梭会使护目镜上起雾,就像带着一层眼罩,什么都看不清。

  “没办法,只能远程操控。我们两个人每人拿着一个对讲机,一个站在楼上往楼下看着指挥,我在楼下根据指令慢慢挪步,摸索着前进的方向,直到把整个留观队伍送到楼内。”

  贾成飞对于这段“小插曲”记忆颇深,“当时只想着尽快把留观人员安置好,也忘掉了害怕。”

  “没有理由不好好干,没有理由不努力干。”从小接受严格教导和训练的贾成飞逐渐培养成“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要做就要做到最好”是他作为军人的一贯作风和对待工作的基本准则。

  黄昏已至,此时贾成飞正要将一箱医疗物资送往君怡酒店留验站。采访结束,他继续赶路,车子缓缓驶入暮色,晚霞烧起希望,等待他的、等待这方天地的,定会是黑暗后的曙光。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吴雪金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