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4世界献血者日”这些献血知识要了解 纪念邮票已上线! 资讯速递-健康吉林 金作超 31511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6.14世界献血者日”这些献血知识要了解 纪念邮票已上线! 资讯速递-健康吉林 金作超 31511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资讯速递

“6.14世界献血者日”这些献血知识要了解 纪念邮票已上线!

2020-06-10 14:5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0年6月14日是第17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主题是“安全血液拯救生命”,口号为“献血,让世界更健康”。近日,长春市中心血站发布了相关献血知识,并呼吁更多人关注无偿献血,加入到爱心队伍中来。

  纪念邮票上线

  记者了解到,为感谢无偿献血者的支持,同时也诚邀广大市民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即日起,到长春市各献血屋献血,即可获得精美纪念邮票1份,数量有限,送完为止。

  “世界献血者日”的由来

  为鼓励更多人无偿献血,宣传和促进全球血液安全规划的实施,世界卫生组织、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献血者组织国际联合会、国际输血协会将2004年6月14日定为第一个世界献血日。

  之所以选中这一天,是因为6月14日是发现ABO血型系统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卡尔·兰德斯坦纳的生日。

  2005年5月24日,在第五十八届世界卫生大会上,192个世界卫生组织成员国通过决议,决定认可“世界献血者日”为国际性纪念日。通过这一特殊的日子,颂扬无偿献血者的无私奉献之举;同时呼吁全社会对无偿献血引起更广泛的认识,鼓励更多人成为合格的经常献血者,在需要拯救生命时提供可使用的最安全血液。

  无偿献血的六大好处

  1. 定期献血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献血后会降低血液黏稠度,使血液流速加快,供氧及运送营养物资的能力增强,降低血脂,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减少癌症发病率。

  2. 献血可提高造血功能:随着年龄增长,造血功能和血细胞生成率逐渐下降。献血后,由于血细胞数量减少,对骨髓产生反馈作用,促使血细胞的生成,经常按规定期限献血,就可使骨髓保持旺盛的活力。

  3. 经常献血可降低血脂:血脂长期处于较高水平,俗称“血稠”。“血稠”的结果就是脂肪一层层附着在人的血管壁上,最后导致动脉硬化等疾病。而定期献血,可减少体内一部分粘稠的血液,使血液自然稀释,血脂就会下降,也就减轻了动脉硬化的隐患。

  4. 献血可减少癌症发生率:医学专家认为,减少罹患癌症几率的方法是通过流血排除过多铁质。因而鼓励体内铁质含量过高的人可以定期献血。

  5. 家庭免费用血:无偿献血者及其直系亲属(父母、子女、配偶)可免费用血。直系亲属、配偶将享受等量用血。

  6. 免费体检:献血后要进行严格的血液化验,相当于进行了一次体检。血液检查项目共8项,即ABO血型、RH血型、血红蛋白、转氨酶、乙肝、丙肝、梅毒、艾滋,只有全部通过合格的血液才能被临床使用。

  献血需要满足的条件

  1.年龄:18-55周岁

  2.体重:男≥50公斤 女≥45公斤

  3.血压:收缩压90-140mmHg;舒张压60-90mmHg;脉压差≥30mmHg

  4.脉搏:60-100次/分钟

  5.心肺、体温正常

  注:血站对献血者每次采集血液量一般为200mL—400mL,两次采集间隔期不少于6个月。

  献血前注意事项

  1.献血前尽量不要空腹,可以吃些清淡的食物,如稀饭、馒头、咸菜等。

  2.献血前一天不要喝酒,前两餐不要吃鱼、蛋、奶、肉、油条等脂肪或蛋白含量高的食物,保证充足睡眠。

  3.别忘了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身份证、军官证、护照等)。

  4.了解一些献血常识,避免不必要的紧张情绪。

  5.献血前把两臂洗干净,如有条件最好洗一次澡。

  献血后注意事项

  1.采血后按压针眼,用弹力绷带包扎15—20分钟,然后取下绷带,防止皮下淤血。

  2.适当饮水,以便及时补充丢失的水分。

  3.献血后24小时内不要做剧烈运动,保持充足睡眠。

  4.采血后针眼处要保持干净,至少24小时内不要让水浸润,防止局部感染。

  5.如肘部针眼处出现青紫斑,不要紧张,这是由于少量血液渗到皮下组织造成的,过几天就会消失,必要时可用热敷促进吸收。

  温馨提示

  献血者须全程佩戴口罩,并配合血站工作人员的征询和检查。献血者在献血前一天要保证充足的睡眠(至少6小时),适当衣着,尽可能穿较宽松,袖子容易卷起的衣服。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吴雪金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