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三院专家:“贴秋膘”切忌过度进补 资讯速递-健康吉林 王洪森 31963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三院专家:“贴秋膘”切忌过度进补 资讯速递-健康吉林 王洪森 319633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资讯速递

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三院专家:“贴秋膘”切忌过度进补

2020-08-07 16:4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8月7日9时6分迎来“立秋”节气,传统意义上的秋天从今天开始了。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也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此时节“凉风至,白露生,寒蝉鸣”。作为我国重要的节气,“立秋”这天,民间有“贴秋膘”等习俗。

  那么立秋为何要“贴秋膘”?又有哪些注意事项?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临床医院专家给出了相关解答和建议。

  立秋为何要贴秋膘?

  过去民间对节气有许多讲究,多数又与饮食和防病有关,“民以食为天”,“贴秋膘”便在民间流行起来。立秋这天,民间有“悬秤称人”的习俗,将体重与立夏时对比来检验肥瘦,体重减轻叫“苦夏”。那时人们对健康的评判,往往只以胖瘦做标准,瘦了则需要“补”,补的办法就是“贴秋膘”,会“以肉贴膘”。

  专家认为,“夏天过后,无病三分虚”,依照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理,秋冬需要进补。秋季适当进补是恢复和调节人体各脏器机能的最佳时机。

  这几类人群要格外注意

  脾虚患者:进补前建议适度吃些健脾和胃的食物,以促进脾胃功能的恢复。食粥能和胃、补脾、润燥。

  胃火旺盛者:平素嗜食辛辣、油腻之品者,进补前一定要注意清胃中之火。适度多摄入些苦瓜、黄瓜、冬瓜、苦菜、苦丁茶等,待胃火退后再进补。

  老年人及儿童:由于消化能力较弱,胃中常有积滞宿食,表现为食欲不振或食后腹胀。因此,在进补前应注重消食和胃,症状严重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补。

  进补要因人而异,切忌过度进补

  专家提醒,秋季进补之前要给脾胃一个调整适应时期,可先补食一些富有营养、又易消化的食物,以调理脾胃功能,不可贸然进补,避免出现胸闷、腹胀、厌食、消化不良、腹泻等症状。

  对于老年人、儿童、胃火旺或肥胖者,以及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高蛋白、高脂肪的摄入一定要适量,应根据自身状况,调整膳食结构,均衡三餐营养,可适时搭配一些具有健脾养胃、滋阴润肺的果蔬。

  专家表示,立秋时节适当“贴秋膘”可提高人体的脏器功能,但不要无病乱补,不要以药代食,更不要过度进补。提倡在进补的同时,亦重视排便的及时和畅通,减少“肠毒”的滞留与吸收。此外,专家提示,虽然立秋已至,但仍处于“三伏天”中,天气较为炎热,建议不要贪凉,避免影响脏腑自身的调节能力。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吴雪金

编辑: 王洪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