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 养精蓄锐正当时 健康养生-健康 金作超 3653436
立冬 养精蓄锐正当时 健康养生-健康 金作超 36534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 > 健康养生

立冬 养精蓄锐正当时

2022-11-15 09:34 | 来源: 吉林日报

  11月7日迎来立冬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立,建始也”,又说:“冬,终也,万物收藏也。”因此,立冬代表的是冬季开始,万物收藏,规避寒冷的意思,同时也是养精蓄锐,为来春生机勃发作准备的时间。那么,进入这个节气之后我们在吃住行等方面怎么做才有利于身体健康呢?记者日前采访了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中医内科教研室副主任、吉林省中医药学会中医全科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景洲。

  羊肉、萝卜、栗子和红薯都是冬季好食材

  北方人喜欢在立冬这天吃饺子,因为饺子是来源于“交子之时”的说法,立冬即是秋冬季节之交。南方人则爱吃些鸡鸭鱼肉,在初冬时节选用羊肉炉、姜母鸭、四物鸡等温暖滋补的食物来补充能量。

  冬天最适合吃的蔬菜是萝卜,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萝卜生吃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生气的功效;熟食则可以益脾和胃,消食下气。可以搭配羊肉来做成羊肉萝卜煲,羊肉具有补肾壮阳、温补气血、开胃健脾的功效,也适合冬天食用,达到御寒和滋补的作用。

  “这个季节我们能看到很多卖栗子和红薯的商家,寒冷的冬天吃一份热乎乎的糖炒栗子或烤红薯真是一种享受,它们也的确适合冬天食用。”张景洲说,栗子是益肾宜气的“补药”,老少咸宜。红薯含有大量维生素A和膳食纤维,既可以提高皮肤抗病能力,又能够缓解便秘。

  立冬之后睡眠充足很重要

  冬季昼短夜长,保证充足的睡眠是立冬养生的一大要点。早睡以养阳气,迟起以固阴精。古语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保证充足睡眠时间有益于阳气的潜藏和阴精的积蓄,有助于人们达到“阴平阳秘,精神乃治”的健康状态。

  “入冬以后温度下降,人体血管收缩,血液变粘稠,血压上升,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升高。因此一定要注意保暖,注意室内外温差,室内环境要保持适宜温度,不能太热,否则会加重干燥。凌晨起床时间也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时间,可以晨起喝一杯温水,稀释血液的同时,唤醒胃肠道、排尿排毒。”张景洲强调说。

  冬季天气寒冷,更需要适量的运动来振奋阳气。但切记要在阳光充足的时间到户外运动,晒太阳也对改善心情和增强体质有好处。运动方式要选择较为舒缓的运动,如散步、太极拳等,微微出汗即可,运动后也不要立刻脱衣服,以防风寒之邪侵体引起感冒。

  初冬时节适宜用艾灸保健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初冬时节最适宜用艾灸的方法来保健,艾灸具有温经散寒、扶助阳气的作用。“下面介绍几个常用的艾灸保健穴位:神阙穴,属任脉,灸之可温阳散寒、温经逐痹、行气活血、祛湿通络、回阳固脱、扶阳培元,从而起到疏通经络、调达脏腑、扶正驱邪、调整阴阳、防衰延年的作用;关元穴,灸之可以温通经络,行气活血,补益阳气,施之关元,使肾中精气盛而体日壮;另外命门、肾俞、足三里、涌泉、膻中等也可以跟据自己的身体情况艾灸。”张景洲说。

  吉林日报记者 李晓静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