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性格”的人一定会得癌吗? 健康要闻-健康养生 季晔 24094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癌症性格”的人一定会得癌吗? 健康要闻-健康养生 季晔 24094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健康要闻

“癌症性格”的人一定会得癌吗?

2017-05-19 10:50 | 来源: 光明网

  “癌症性格”的说法一直很流行,很多人会不自觉的对照着所谓“癌症性格”的标准来对照,认为自己符合其中的几条,于是整天担心自己会不会得癌,背上严重的心理负担。

  本来“癌症性格”的提法是为了提醒大家注意保持良好的心态、远离负面心理情绪,但不正确的理解却反而可能起到反作用。那么真有“癌症性格”吗?如果有的话,是否“癌症性格”的人就一定会得癌呢?

  其实,不应该把性格戴上癌症的帽子,也不该给性格贴上癌症的标签。性格本无所谓好坏之分,各种不同的性格有其优势,也有其劣势,不能绝对说哪个性格就是好的,最关键的是要学会扬长避短,也就是尽量把性格中好的积极的一面展现出来,而将不好的消极的一面尽可能不要放大,扬长避短。

  所谓性格与癌症可能有某种关系,主要是指某种性格中不好的一方面,而每一种性格其实都有不好的一面,如果放任不好的一面肆意发展,那么无论是对外在的社会工作、人际交往还是对自己内在的身体健康都可能带来负面影响,很多癌症确实和心情长期压抑有关。

  其实很多人关注性格与癌症,本质上其实是关注社会心理因素与癌症之间的关系。即便是负面情绪心理,其实每个人都会有,偶尔的或短暂的负面情绪,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危害,也是再正常不过的,谁不曾焦虑过呢?谁没个发愁事呢?癌症不是一日“养”成的,不管是外在的致病因素,还是内在的心理因素,短期内不会有太明显的后果,怕就怕长期“浸泡”在负面因素之中。

  对于癌症和性格的关系,要客观公正的看待,千万不能理解偏了。总之,平时尽量吃好睡好心态好,这是防病防癌的基础。当然,乐观的人、心态好的人,不是说一定不得癌症,但可以肯定的是,乐观向上、有好心态的人得癌症的概率可能会低一些,至少是没坏处的。(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医师潘战和)

责任编辑: 季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