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听书不能代替亲子共读 或影响视觉系统发育 健康要闻-健康养生 季晔 24558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儿童听书不能代替亲子共读 或影响视觉系统发育 健康要闻-健康养生 季晔 245585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健康要闻

儿童听书不能代替亲子共读 或影响视觉系统发育

2017-07-17 14:29 |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网络配图

  现在,有的年轻父母会依赖一些媒介,比如早教机,放一些录音给孩子“听书”。但在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保冬妮看来,无论如何,机器都无法替代爸爸妈妈搂着宝宝,和宝宝靠在一起,用自己的声音读给宝宝听。

  国家图书馆少儿馆馆长王志庚更愿意把亲子阅读称为“亲子共读”,他提出过一个很重要的观点,“别让听书伤了孩子的眼睛”。王志庚解释:随着新媒体的发展,很多机构把绘本做成了音频,便于推广和销售。从商业上来说,这是成功的;但从科学育儿的角度,儿童“听绘本”并不是科学的阅读方式。

  绘本是一种图文结合的儿童文学读物,也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视觉启蒙媒介。对孩子来说,亲子共读重要的是参与,孩子自己也可以通过“翻页”来控制阅读的节奏。但如果把绘本做成了音频,变成了“流媒体”,第一,阅读节奏不可控,第二,缺失了视觉的东西。

责任编辑: 季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