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率达40%!消费级基因检测不是算命神器 健康要闻-健康养生 季晔 26437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错误率达40%!消费级基因检测不是算命神器 健康要闻-健康养生 季晔 264378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健康要闻

错误率达40%!消费级基因检测不是算命神器

2018-04-26 08:48 | 来源: 光明网

  抽血查验孩子的天赋技能、基因测序盒预知患病风险……五花八门的基因测序项目层出不穷,看似神通广大,但基因测序真的能未卜先知吗?

  近期,在国际权威学术杂志《医学遗传学》上发布的一项最新研究,分析了49例利用消费级基因检测出遗传变异的原始数据,与临床试验数据比对发现,有高达40%的变异为假阳性,仅有60%的致病突变是真实的,这也意味着这种检测方式的错误率达到了40%。

  消费级基因检测,也称直接面向消费者检测(DTC),即帮助人们了解疾病风险、遗传病携带状态、预测药物反应等信息,对于消费者来说,个人通过医疗机构之外的企业,进行个人的某种特殊方面的病症检测,并进行后续的健康管理安排。研究者认为,消费级基因检测的信息既没有验证准确性,也没有用于医疗用途。这也让他们对现今DTC基因检测的准确性感到担忧,对于消费者来说带来一定的误导。

  近年来,基因检测的概念越来越进入大众的视野。中国基因测序技术与产业联盟发布的《消费级基因检测市场报告》预测,基因检测的中国市场规模或超过千亿元。在这其中,消费级基因检测尤为受到追捧。

  2017年4月,美国食药监管局批准了第一个消费级基因检测公司23 and me,为帕金森、迟发性老年痴呆症、1型戈谢病等10个遗传性风险因素提供测试。如今,美国Family Tree DNA, My Heritage、以及国内的23魔方、壹加泰康星航基因等都已面向公众提供消费级基因检测的产品。

  临床诊断基因测试由患者的医疗提供者指定,如果一个人在其中一个基因中有致病性变异,则被认为是遗传性,结果将被病人的医疗提供者用来指导疾病的管理或监视。北京协和医学院基础学院教授张宏冰认为,临床上的基因检测在遗传性疾病筛查、肿瘤治疗、寻找传染病致病原、指导个体化用药等方面有显著的效果。

  与临床遗传测试不同,消费级基因检测不是诊断,只是提供有限条件下的风险信息。如何解决遗传变异与特定健康之间相关性,是消费级基因检测尚未迈过去的一道坎。

  23魔方也曾出具一份撤销部分项目的声明,将原先300余项检测缩减为如今的200余项,根本原因就是发现“抗衰老”、“脱发风险”等项目的实际表型与文献研究结果有偏差,准确性不达标。

  根据中国基因测序技术与产业联盟发布的《消费级基因检测市场报告》,基因检测的市场发育尚不健全,透明的价格机制也未形成,目前消费级基因检测市场一直面临着项目诸多繁杂质量不一、定价不透明、处于销售灰色地带、针对检测结果的解读专业性较差等问题。以国内典型消费级基因检测公司部分产品价格为例,乳腺癌筛查中,壹加泰康为780元,星航基因为3999元,GO健康则高达5388元,价格相差4000元以上。

  23魔方CEO周坤认为,基因检测不能等同于体检,消费级基因检测是为消费者提供遗传风险信息,仅能从统计学角度分析因基因而患病的可能性。并不能决定一个人是否会发生某种疾病或病症,除了遗传变异,还受其他因素的影响,比如环境和生活方式等。

  对此,上述《医学遗传学》研究中提出建议,医疗机构应向有经验的临床诊断实验室订购验证性的基因检测,用以指导患者的医疗护理。(记者徐婷婷)

  参考文献:

  ①Genetics in Medicine:False-positive results released by direct-to-consumer genetic tests highlight the importance of clinical confirmation testing for appropriate patient care

  ②中国基因测序技术与产业联盟,《消费级基因检测市场报告》,2017

编辑: 季晔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