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消暑饮品 乌梅生地莲心饮 食药课堂-健康吉林 金作超 31875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夏季消暑饮品 乌梅生地莲心饮 食药课堂-健康吉林 金作超 31875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食药课堂

夏季消暑饮品 乌梅生地莲心饮

2020-07-27 13:26 | 来源: 光明网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养阴清热

  推荐理由:夏季消暑甜饮;心烦、口干烦渴者宜

  材料:乌梅30g、生地15g、莲子芯5g、鲜石斛20g、冰糖适量(4~5人份)。

  烹调方法:

  锅内加水2000ml,将所有材料加入,久煮约1小时,按个人口味加入冰糖调味即可。放入冰箱中稍冰镇,风味更佳。

  汤品点评:

  天气炎热,人体津液容易随着汗液而丢失增加,故夏季需要补充更多的液体。如果不及时补充水分,人体缺水情况下,很多新陈代谢都无法进行,就是中医说的阴液损耗,导致口干烦渴,食少干呕等不适。

  乌梅生津、收敛;生地既清热凉血又养阴生津;莲子芯消暑除烦、生津,最适宜夏季清心火、除烦用;石斛养阴清热、益胃生津。四药同用,能养阴收敛、清热降火,对于平素阴虚体质,夏季见烦热、心烦易躁、咽干口燥、虚火牙痛、虚火口疮等症状者适宜。

  这里石斛选用鲜品,鲜石斛清热生津之力大一些,更适合夏季热伤津液,口干烦渴明显的情况。若是素体阴虚而致的口干口渴,则可选择更长于养阴清补的干石斛。

  乌梅汤酸甜可口,可根据个人口味加糖,冰糖清热解毒。按照健康生活,添加糖越少越好,代糖也是不错的选择。另外,加点桂花或者茉莉花、玫瑰花点缀,风味更佳。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