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咳嗽要注意 小心支气管结核! 养生保健-健康养生 季晔 23658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养生保健

经常咳嗽要注意 小心支气管结核!

2017-03-24 13:06 |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向薇)2年前,建始县的王女士出现偶尔干咳,逐渐反复剧烈咳嗽,并发展为稍走路甚至躺床睡觉也气喘,人变得消瘦憔悴。她开始在药店购买各种止咳药,后又于门诊反复治疗,但始终无法根治。

  2016年夏天,她来到民大医院呼吸内科门诊,坐班专家向薇医生通过王某携带的胸片未见明显病变,但通过电子支气管镜检查,发现王某的右中叶支气管有严重的糜烂坏死和明显狭窄。经细菌学及病理检查证实为右中叶支气管结核。遂进行抗结核药物治疗,科室以杨华教授为首的专家团队先后为她开展了8次经电子支气管镜冷冻等介入治疗,困扰王某2年之久的顽疾终于被祛除,最终康复出院,恢复了健康的幸福生活。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我们来系统地剖析下支气管结核病症状与诊治:

  支气管结核同肺结核一样,为传染性疾病,是指发生在气管、支气管粘膜和粘膜下层的管壁结核病。支气管结核开始时症状很轻微,常被误认为普通感冒,没什么大问题,吃点感冒药、止咳药就好;患者往往会进入咳嗽——吃药——再咳嗽——再吃药的恶性循环状态,如此反复一拖就是几个月。病人慢慢出现胸闷、气喘,无法平躺,就容易被误诊为“哮喘”,使用平喘药、激素药物治疗,还是不见好转。支气管结核由于它一定的特殊性,常常被延误治疗半年、一年,有病人甚至误诊长达三年以上。

  一、支气管结核被延误诊治的原因:

  病人:病人自己往往缺乏医学常识,不重视轻微症状,有时轻微的症状可能是严重疾病的早期表现。普通感冒的病程一般不超过一周,所以若咳嗽超过2-3周,无论咳嗽轻重,都必须拍片检查,民大医院专家建议直接进行肺部CT检查,因为胸片的分辨率很有限,看不见肺和支气管里细小的病灶,而CT的分辨力比胸片要高很多倍,就象放大镜看不到细菌而显微镜能看到细菌一样的道理。另一种方法就是支气管镜检查,这是发现支气管内病变(包括支气管结核)最直接最好的方法,有一定的痛苦,目前民大医院呼吸内科已开展半无痛支气管镜可以很好的解决患者的疼痛顾虑。

  医生:基层医院的医生和非呼吸专科医生对支气管结核疾病也缺乏足够的认识。只在门诊看,没收住院仔细检查,甚至连胸片都没拍,就简单武断地诊断支气管炎或肺炎,用抗生素,有的病人一用就是一、两个月,抗生素用了也不好。门诊对这种病的误诊率很高,而一旦医生提高警惕、将病人收住院了,特别是如果做了CT和气管镜,就几乎不会误诊了。

  二、支气管结核的症状特点:

  病程长,症状反反复复、逐渐加重。初期是偶尔轻咳,逐渐严重、剧烈,甚至胸闷、气急、平躺会加重、不能平躺,严重的病人自己能听到呼吸时有哮鸣音或鼾音。其它症状可有可无:比如发热、胃口不好、消瘦、夜里盗汗、咯血等等。

  三、早期诊断支气管结核的法宝:

  一是胸部CT检查;二是支气管镜检查。

  咳嗽超过2周,无论轻重,必须拍胸片。经抗炎治疗后无论咳嗽症状是否好转,都必须复查胸片。若抗炎后胸片上病灶未吸收,或胸片上看不出病灶但病人症状不好转,就必须拍胸部CT,必须好好检查到底是什么病了,而不是换一种抗生素再抗炎。

  四、支气管结核的有效治疗途径:

  一旦确诊为支气管结核,立即开始治疗。除了口服抗结核药物之外,必须同时进行支气管镜下的介入治疗,包括注入抗结核药、钳夹取出结核干酪物或肉芽肿、微波或冷冻治疗、球囊扩张等等。若治疗得及时、正确,支气管结核可以取得较好的治疗效果,若治疗得太晚或不够积极有效,结果可能就会很糟糕,可能发生肺不张、支气管扩张等并发症,严重影响肺功能和生活质量,个别患者还需要手术治疗。

  总之,支气管结核的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非常重要,直接影响患者的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 季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