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越睡越累?简单小妙招 助您一夜好眠 互联网+医疗健康-健康养老 金作超 27572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什么会越睡越累?简单小妙招 助您一夜好眠 互联网+医疗健康-健康养老 金作超 27572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互联网+医疗健康

为什么会越睡越累?简单小妙招 助您一夜好眠

2018-11-05 13:51 | 来源: 吉林卫生计生

  睡觉,称的上是“最好的身体放松方式”。一个好的睡眠对我们来说是极为重要的。

  然而,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感受,明明时间睡够了,可第二天还是觉得倦怠乏力,打不起精神。这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

  越睡越累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睡眠时间过长

  不少白领都喜欢在双休日睡到中午,本想补瞌睡,长精神,谁知却越睡越累。通常,这种情况叫做“睡醉”。

  很多人不知道,这种方式其实不利于身体健康,因为“睡醉”会打乱大脑中控制身体日常周期的生物钟。

  在睡眠时,血液循环减慢,养分和氧气对脑部的供应大为减少。睡眠过长,脑细胞很可能得不到足够的氧气和养分,因而活动能力减弱。

  睡眠时长过多,会使肌肉、筋络组织的活动减少,肌肉从血液得到的氧气和养分也少,所以会变得松弛无力,自然就感到疲倦。更要注意的是,经常“睡醉”容易增加糖尿病、心脏病、肥胖症的风险。

肝火旺盛

  很多人晚上睡觉时,翻来覆去,心里感到烦闷、多梦,这可能是肝火旺盛引起的。心神和肝血得不到休息,夜晚一直在消耗,早晨起来就容易觉得疲乏。

  有此类症状者平时可以适当喝点玫瑰花茶。玫瑰花茶有缓和情绪、缓解疲劳的功效。

  想要睡得好远离这些坏习惯

  健康的睡眠是每个人都想拥有的,但几乎每个人都出现过睡不着、易惊醒等症状。其实,有时候一些生活坏习惯也会影响我们的睡眠。

睡前饱餐

  睡前吃得过饱,胃肠要加紧消化,装满食物的胃会不断刺激大脑,使大脑有兴奋点,无法安然入睡。

  建议睡前2小时最好不要进食,特别是要少吃高蛋白食物。

枕头过高或过低

  枕头的高度对睡眠质量有很大的影响。如果枕头的高度过高,会严重影响我们的呼吸道,同时还很容易打呼噜,长此以往会导致颈部不适。

  如果枕头过低,容易落枕,或因流入大脑的血液过多,次日起床时易出现头晕头胀、眼肿等现象。一般情况下,亚洲成人枕头高度在8~13cm为宜。

枕手睡

  睡觉时两手枕于头下,除了影响血液循环、引起上肢麻木及酸痛外,还容易使腹内压力升高,久而久之还可能诱发返流性食道炎。

蒙头睡

  蒙面睡觉容易引起呼吸困难。随着被子中的二氧化碳浓度不断升高,氧气的浓度不断下降,长时间吸入潮湿的空气,对大脑的危害极大。

熬夜

  有的人喜欢熬夜之后再补觉,但生物钟紊乱引起的不良后果是无法避免的。所以说,哪怕熬夜后再睡上十几个小时,醒来后还会觉得困倦,精力不集中。

  简单5招帮助拥有好睡眠

控制好自己的胃

  太饱或者太饿都会影响睡眠。如果实在很饿,吃一些富含碳水化合物的小点心,如全麦饼干、燕麦片等,这些可以触发大脑血清素的释放,有助放松身心。

正确的睡姿

  此时,心脏处于高位,不易受到压迫;而肝脏处于低位,供血较好,有利于新陈代谢;胃内食物借重力作用,朝十二指肠推进,可促进消化吸收。同时,全身处于放松状态,机体可以得到较好的休息。

睡前不喝浓茶、咖啡

  咖啡和浓茶,含有使人精神亢奋的咖啡因等物质,睡前喝易导致入睡困难。甚至部分人对咖啡因比较敏感,下午两点后就不宜饮用了。

  每天过量的咖啡因,即使不在睡眠时间发挥影响,也可能导致睡眠不规律。

睡前不过度用脑

  很多人觉得晚上环境相对安静适合工作,但如果是伤脑筋的工作会使大脑处于兴奋状态,即使躺在床上也难以入眠。

  所以睡前最好使大脑完全放松,不要将电子产品带到床上使用,也不要思考太多复杂的事情。

保持卧室的安静、黑暗

  黑暗的环境,会产生促进睡眠的褪黑素。用厚重的窗帘隔绝外界光源,或借助风扇或者白噪音掩盖恼人的声音,也更容易入睡。

  对于偶尔有睡眠问题的人,白天适当的阳光照射也可以辅助人体合成褪黑素,帮助改善睡眠。但对于睡眠质量较差的人,尤其是中老年人,自身合成褪黑素的能力降低,有必要时可以适当补充外源性的褪黑素。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