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脚冰凉不一定是冷 还有可能是这些病 互联网+医疗健康-健康养老 金作超 29965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手脚冰凉不一定是冷 还有可能是这些病 互联网+医疗健康-健康养老 金作超 29965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互联网+医疗健康

手脚冰凉不一定是冷 还有可能是这些病

2019-11-12 13:49 | 来源: 健康吉林12320

  手脚冰凉这种现象比较容易发生在女孩子身上,刚刚入冬,怕冷的小姑娘早早就套上了厚厚的手套和保暖袜,就算在室内也是手里不离装热水的杯子。

  手脚冰凉是病吗?

  我们之所以会感觉到冷热,是因为我们的皮肤上有冷热受体细胞,它们不仅可以感受外界温度的变化,还能参与调节体表温度。当冷觉感受器感受到寒冷时,我们的皮肤就会关闭毛细血管,让血液更多地流向心脏、肺部等重要器官,这是一种人体的自我保护机制,是为了在寒冷的环境中让内脏保持温暖,避免重要脏器受到严寒侵袭而损伤机体。

  更多的血液流向了内脏器官,这样一来流向手脚的血量就大大减少了。于是乎人们会感到手脚冰凉,这也是为何手脚会是冻疮冻伤高发部位的原因。

  也就是说冬天正常人都会手脚冰凉,手脚凉不一定就是有病。而是要分具体情况去对待分析,如果出现以下症状就要留意了,这几种手脚冰凉真的是生病信号:

  1.在有暖气的屋子里,手脚在被窝里还是一晚上都暖不过来。

  2.身体御寒能力差,即使穿的比别人多仍然手脚冰凉。

  3.手脚冰凉的同时掉头发或是记忆力衰退,麻木或有刺痛感,出现疼痛、灼热,或是手指和脚趾发白。

  出现以上几种情况说明你的身体真的出现了问题,要注意调理身体了。

  有哪些疾病会引起不正常的身体冰凉呢?

  雷诺氏病和雷诺氏现象:

  有些人在受到寒冷刺激时,手指、脚趾、耳朵等外周皮肤变成极度苍白或呈蓝色,感觉麻木疼痛,之后或变成紫红色,也有人感受到压力过度紧张时,或者手部接受电钻等震动时,血管会发生极度收缩,这统称为雷诺氏病。部分患者表现相对较轻,被称为雷诺氏现象。两种情况合计约影响3-5%的人口,而且女性患者更多。

  部分类风湿关节炎、红斑狼疮等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也可能出现继发性雷诺氏现象。

  其他器质性疾病:

  一些影响肢体血液循环的血管性疾病,甲状腺功能低下等产热减少的代谢性疾病,还有其他一些疾病,也可以出现手冷脚冷的情况。

  但是,无论是雷诺氏现象或是器质性疾病继发的手冷脚冷,通常同时伴随其他症状,与生理性手凉脚凉并不难区分。当手脚冰凉的同时还伴随着其它症状时,就需要引起警惕,及时就医。

  手脚冰凉应该如何调理?

  除了疾病引发的手脚冰凉,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这样调理由于冬天降温引起的身体不适,手脚冰凉。

  1.适当运动。那些经常运动的人,其实很少会出现手脚冰凉现象。经常运动,有助于促进人体血液循环,加强手脚的锻炼,改善手脚冰凉的现象。

  2.多进食热量多的食物。冬天要是出现手脚冰凉现象,又不方便出门锻炼的,可以在家做一碗暖身汤来暖暖身体,平时可以多吃一些热量高的食物,也可以吃一些能促进血液循环食物,如辣椒、洋葱等。

  3.睡前泡脚。睡觉之前用热水浸泡手脚,不仅能促进血管末梢的血液循环,而且有帮助睡眠的作用。

  若常年存在手脚冰凉或是无法缓解,以及出现了一些伴随症状的时候,就要当心是不是由于疾病引起的,需及时到医院就诊。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