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德标兵话健康】得了痛风,应该怎么办(二十七) 互联网+医疗健康-健康吉林 金作超 32980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医德标兵话健康】得了痛风,应该怎么办(二十七) 互联网+医疗健康-健康吉林 金作超 32980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互联网+医疗健康

【医德标兵话健康】得了痛风,应该怎么办(二十七)

2021-01-14 16:00 | 来源: 吉林卫生健康

  现在很多朋友提到痛风并不陌生,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痛风病也变得高发和常见,什么是痛风呢?

  姚来顺:“痛风是一种常见且复杂的关节炎类型,各个年龄段均可能罹患本病,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痛风患者经常会在夜晚出现突然性的关节疼,发病急,关节部位出现严重的疼痛、水肿、红肿和炎症,疼痛感慢慢减轻直至消失,持续几天或几周不等。当疼痛发作时,患者会在半夜熟睡中疼醒,有患者描述疼痛感类似于大脚趾被火烧一样。

  最常发病的关节是大脚趾(医学术语:第一跖骨),但发病的关节不限于此,还常见于手部的关节、膝盖、肘部等。发病的关节最终会红肿、发炎,水肿后组织变软,活动受限,最后影响日常生活。这些症状会反复出现,所以一旦关节出现强烈、突然的疼痛后,就要及时看医生,做好症状管理和预防。”

  如何治疗痛风呢?

  姚来顺:“治疗目的在于:(1)用抗炎药物终止急性发作;

  (2)适当预防性应用秋水仙碱以防止反复急性发作(若发作频繁);

  (3)通过降低体液内尿酸盐浓度,预防单钠尿酸盐结晶进一步沉积和消除已经存在的痛风石。

  预防性保护措施应针对两个方面,即防止骨,关节软骨侵蚀造成的残疾和防止肾脏损伤。特殊疗法应根据本病所处不同时期及病情轻重选用。应治疗同时存在的高血压,高脂血症及肥胖症。

  不进食高嘌呤食物(动物心、肝、肾,沙丁鱼等),严格戒酒,避免诱发因素。鼓励多饮水,使尿量在2000ml/d以上。”

  如何预防痛风?

  姚来顺:“在平时尽量减少酒精的摄入以及含有糖的饮料摄入,同时对于动物性高嘌呤的食物禁止摄入,例如动物的肝脏以及海鲜类的食物,同时患者需要每天大量的饮水,尽量保持在2000毫升以上,患者在平时一定要控制好自身的体重,保持良好的作息时间以及增加适当的运动,能够促进身体的体质增加,对于预防痛风也是有一定帮助的。”

  节目嘉宾  

  姚来顺,吉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曾经在2014年2月作为吉林省第二批援疆干部,并在工作中表现优秀成绩突出记二等功一次,记三等功一次。并被评为第八批优秀援疆干部人才标兵。2019年度吉林好人健康卫士荣誉称号。

  来源:吉林卫生健康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